1. S +Vi(主詞+不及物動詞)

1. Money talks. (有錢能使鬼推磨;金錢萬能)

2. Birds fly. (鳥會飛)



2. S +Vi + SC(主詞+不及物動詞+主詞補足語)

1. I am a student. (我是學生)

2. He looks handsome. (他長得英俊)



3. S +Vt + O(主詞+及物動詞+受詞)

1. John killed a bird. (約翰射殺了一隻鳥)

2. I met John. (我遇見約翰)



4. S+Vt+IO+DO(主詞+授與動詞+間接受詞+直接受詞)

 S+Vt+DO+介詞+IO (主詞+授與動詞+直接受詞+介詞+間接受詞)

1. He gave me a book. = He gave a book to me. (他給我一本書)

2. My mother bought me a skirt. = My mother bought a skirt for me. (我母親給我買了一件裙子)



5. S+Vt+O+OC(主詞+及物動詞+受詞+受詞補足語)

1. You made me happy. (你令我高興)

2. I had my hair cut yesterday. (我昨天去理髮)


註一:

句型一中之動詞亦稱為「完全不及物動詞」,其後不需要接補語,意思已完整。

例:His grandfather died yesterday. (他的祖父昨天去世)died的後面顯然不需接補語意思已完整。


註二:

句型二中之不及物動詞亦稱為「連繫動詞」(liking verb)。常用的連繫動詞有be (is, are, am, was, were),become, come(變成),look (看起來),appear(似乎),feel(覺得),seem(似乎),get(變成),taste(嚐起來),smell(聞起來),sound(聽起來),go(變成),prove (= turn out)(結果為),keep(保持),turn(變成),grow(變成), remain(依然)等。因此類屬「不完全不及物動詞」,故其後需接主詞補語意思才會完整。


註三:

句型三中之動詞必須接受詞意思才完整。例:Mary likes apples very much. (瑪莉很喜歡蘋果)如果省略apples一字,句意則不清楚了。


註四:

句型四中之動詞亦稱為「與格動詞」(dative verb)。其特色為接兩個受詞(間接受詞與直接受詞)。如果動詞後面先接直接受詞,則其後的間接受詞前面必須有適當之介系詞。例:Please lend me your dictionary. = Please lend your dictionary to me.(請把字典借給我)。常用的「授與動詞」有give, lend (借),show(指示),buy(買),bring(帶來),tell(告訴),teach, pass(傳遞),leave(留下),write等。


註五:

句型五中之動詞亦稱為「不完全及物動詞」,因為此受詞後面必須再接受詞補語意思才會完整。例:I will make my wife happy.(我將使我的妻子幸福)如果省略happy一字,句意則不完整。常見的「不完全及物動詞」有make(使),call(稱),name(命名),elect(選舉),appoint(任命),leave(使成為),paint(油漆成)等。







 

S7/S7 edge 官方獨家預購

 

 

什麼是 公費留考?- 維基百科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萬大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